本人非常懒

误(4.3)

第三回 入莲梦

次日,白日高悬,蝉噪林间。黄少天从梦中醒转,便看到不远处的桌上端端正正地摆着一碗醒酒汤。此后每回黄少天与喻文州喝酒,喻文州都会在第二日为他备好醒酒汤。

喻文州对黄少天的特殊关照,可不止送醒酒汤那么简单。

从此,微风阵阵的绿竹林被风吹来了一位别有用心的看客,他假借“此处清净,适宜养性”之名,坐在一旁的石凳上堂而皇之地捧起了书卷,一坐便坐到黄昏日暮之时,至他们收起木剑,整衫离开之刻。

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那大少爷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。

七月流火,暑意在不经意间漫至,被一阵热熏熏的风捎来,落到了蓝溪阁的大门里,落到了那植被华池里,然后草木萋萋,繁花似锦;然后池若翡翠,朱华亭亭。

黄少天和喻文州就坐于池心亭之中,观赏那鲤鱼戏波,莲叶田田;那莲花怒绽,不染铅华。

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。黄少天饮了口酒,那是消暑的清酒,悠悠地道:“你可知道,四季之中最令我钟情的就是夏季。”喻文州微微一笑:“为何?”黄少天放下手中的空杯,赖皮地把下到一半的棋局打乱,遂了他意,他展颜道:“下棋我是比不过你了,但论及剥莲子,我可是绝对的一马当先。”

“黄少天喜欢吃莲子?”喻文州问道,“没错,莲子既可生食,又可烹煮,又清又甜,谁不爱吃?”黄少天眉眼弯弯,执起一颗棋子于手心把玩,仿佛他摸起的不是棋,而是那珠圆玉润的莲子。

“若你喜欢,我便天天剥给你吃。”喻文州笑得温柔,说的也轻,轻如一羽,静逸地落在了黄少天平如镜的心湖之上,悄然间泛起数圈涟漪,荡漾不止。

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之后的每一日,日复一日,喻文州都会坐在绿竹林的石凳上,为黄少天剥下一碗满满的莲子。一开始,黄少天有些赧然,心里过意不去:“你一个富贵根子的大少爷用不着这样,还是让我自己来吧。”说着,他耳根子有些红。可日子一久,某日看不到喻文州的影儿,吃不到他亲手剥下的莲子时,竟会好一阵儿的失落。

“你有没有数过你为我剥过几颗莲子啊?”黄少天伏在石几上,懒洋洋地问道。“数不清了,好像比星星还多。”喻文州笑了,双眼弯弯。“是吗?”黄少天皓齿半露,拾了颗莲子便扔到嘴中,“真甜”他心满意足,赞不绝口。

“真的?”喻文州停下手中的动作,笑意盈盈地看着他。

“你不会没吃过莲子吧?你可是剥了这么多天呢。”黄少天愕然,把亮如旭日的眼珠转向喻文州,“不过,这也证明你没有偷吃。”说罢,他笑嘻嘻地拿起一颗莲子,亮如珍珠,色泽饱满,他把它送至喻文州唇边:“吃吧,犒劳你这么多日为我无私服务。”黄少天的眼里满是笑意,喻文州自甘深陷于这无边春色里。

这一口下去,真甜如糖蜜,比他少时常吃的冰糖糕更甜,比他心头好白斩鸡更香。

“真好吃。”他和黄少天相视,扬起了笑。

“还有这么多莲子,天黑之前剥不完了,我来搭把手吧。”说罢黄少天坐直了身子,挽起袖子便驾轻就熟。

喻文州看向那正津津有味剥着莲子的黄少天,一时笑容满溢,人生自是有情痴。

若某日他不记得黄少天了,吃吃莲子,他就能立马想起。

望望这日垂天边,红霞浮动;那夕照竹林,莲皮狼藉,他便能一生铭记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pinch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