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人非常懒

误(完结)

第五章 无奈落花去,何时燕归来

那离别的晚风吹得那么凄恻,也许换个场合,这风可以吹断多少是非恩怨,可吹到这绿竹林中,却只能吹断二人的短暂交集。

喻文州也不知道,自己口口声声说的喜欢,是从哪一刻起。是从黄少天见义勇为的守护开始,还是从看到黄少天脖子上的怀玉开始。

他静伫原地,在竹影风声之中一次次讨伐自我,但无论结果如何,黄少天还是走了。

天色未央,黄少天还是走了。

黄少天离开的时候,没有带走什么,也没有惊动什么,真如他先前承诺的一般,也许一位好浪子,就该如他这般一言九鼎。

他踏出门槛的那一刻,依然忍不住冲动回头看来蓝溪阁一眼,玉户琼宫,阁锁仙景,在凌晨的雾气之中隐约,令他流连。

喻文州仍在梦中,黄少天转身阖户之时,他的眼皮跳了跳。

梦醒了,一只飞鸟飞过他的窗际,他果真什么也没有了。

卢瀚文哭着来找他,他说,师父走了,怎么连他这个好徒儿都没告诉一声。

喻文州久久不语,然后摸着他的头问道:“浪子是一定无依的么?”

卢瀚文哭得更凶了,“师父曾告诉过我,他先前是有家的。他年少时被一朱门大户给收养去了,可惜这家人后来被抄家,抄得一点儿也不剩,他与生俱来的宝贝也因此被抄去了,后来这家人颠沛流离,失散在人群之中,他也从此沉浮于江湖,再也没动过什么成家的心思。”

喻文州听着,眉头紧锁,痛心不已。如果他早一点知晓,一定千方百计地把他留下,哪怕那段姻缘真的是自己误了他,哪怕那玉佩所指的,从不曾是他要走的路。

但是就算此际他一门心思地冲出去,冲到大街小巷,张榜布告,人海茫茫,天高地广,他也是再找不到黄少天的身影了。

谁又能找到一只无名的飞鸟呢?喻文州内心茫然,眼也茫然,看着那屋顶空落落的燕子巢,不知不觉就落下了泪。

他清醒了一世,人人都夸他深明大义,明察秋毫,怎么就被这暑气熏昏了头脑,糊涂了一夏。

择日,翩翩君子喻文州亲自把怀玉送去了苏家的府邸。

苏小姐拾起怀玉,双眼朦胧地问道:“他怎么了?”

喻文州淡淡道:“他没事,是他让我给你的。”

“我父母告诉我,这玉佩的主人就是我未来的妻子。”喻文州面不改色:“这玉佩……”

“之前因为这玉佩,我被令尊给强绑了去,多亏一位侠士出手相救,才让我虎口脱身。如今我重蹈覆辙,岂不是辜负了他的好意。”她说着,扬起笑容,把怀玉重重往地上一扔:“什么玉不玉,没有决定我去向的道理!”

说罢,她又笑了,艳若桃李:“若是奉玉提婚,请公子回吧。”

面对这一地光华粼粼的碎玉,喻文州没有痛心疾首,百年梦醒之后,他竟无比释然。他躬身作了一揖,命人备好马匹,动身回府。

白马之上,白衣翩飞,像云在天际飘动,云卷云舒,在风中肆意容与。

他要去找一只曾经飞入蓝溪阁的飞鸟了,他要告诉他,他要留住他,这一切都是个误会。

骏马飞驰,飞过长长的石堤,飞过小桥流水,飞过秋日明媚的天光,飞过一片熙熙攘攘的人群。

人群之中,一位少年正在沽酒,他搔首踌躇,模样好生窘迫。

“哎呀,我忘了带钱,不如这样,我给你表演个剑法如何?”

“你算哪根葱,竟想用这不值钱的剑法换酒?”

“我啊,并非浪子,是位剑客。”

评论(1)
热度(15)

© pincher | Powered by LOFTER